【AWS】AWS Certified SysOps Administrator - Associate (SOA) 考試心得


前置準備


繼上次考過 DVA (【AWS】AWS Certified Developer - Associate (DVA) 考試心得 )
Associate 的證照剩下最後一張
距離自己的目標更進一步了
那麼就直接開始著手考試吧。

這次的考試建議先取得 SAA 後 (【AWS】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 Associate (SAA) 考試心得)
再進行攻略會比較順利
當然如果你很勇者也是可以直上拉
但是會困難很多

題型在這三張考試中,個人認為是最困難的
大量的英文閱讀,刁鑽的考題,模稜兩可的答案
也是三張裡面,唯一讓我寫完以後完全不想要回頭檢查的考卷 Orz...

那麼我們直接來說說我的Learning Path吧。
由於這邊跟DVA一起購買的,所以就直接複製貼上了。
基本上該準備的是同樣的

  1. 一樣購買300 台票的 udemy.com AWS Certified SysOps Administrator - Associate 2017
  2. 克服英文障礙,寫一封文情並茂的英文信給acloudguru的support team,求他幫我在acloud.guru上開通相對應課程。記得先註冊
    (建議這麼做。因為那邊更新快,有時候udemy會慢半拍,甚至出現錯誤答案。)
  3. 稍微看一下acloud.guru上的論壇大家在討論什麼。

在這邊我直接很了當地說,如果你沒有任何的線上維運AWS環境經驗。
請放棄這張考試,只念書不會過的,除非你是超級記憶王。
如果已經有半年以上維護經驗的,也有利用過非常多的AWS服務
或許可以挑戰看看。


充實階段


這邊完完全全涵蓋了SAA考試範圍內的所有服務上。
SysOps全部都在考維運層面,而非功能層面。
(SQS,ELB,ASG,RDS,Route53,VPC) 還有少量的DVA考試會考到的服務(dynamoDB,只需知道服務特性)
特別著重在安全性,雖然我安全這邊像智障一樣,太多細部條款了
基本上白皮書上面寫 Security、Fault Tolerant、Risk、Compliance 都要看過一遍。
AWS白皮書傳送門
如果之前在SAA已經有充分閱讀了,會發現白皮書有一定規律。
他會有很多篇幅裡面的內容是很重複的
如果只是像是Best Practices裡面單純帶到,可是他又寫一坨在那頁上
這樣基本上可以略過
除非你尚未去唸過SAA的範圍。

題目出現非常多次的cloudformation,建議下去玩過一遍,並且去了解它的運作原理。
至於是否要真的玩得非常深入,個人建議是不用,只要知道機制即可。
你知道這種東西要是真的玩下去會廢寢忘食的,你的目標是考到證照先好嗎?

AWS OpsWorks 只要準備到acloudguru上面教的就夠了。注意關鍵字 Chef。
至於AWS Elastic Beanstalk?哈哈哈,生命很短暫的我們還是放在焦點上吧。

所以來總結一下,這邊階段需要看的是什麼

  1. acloud.guru 影片檔,並做完所有測驗。
    ( 考試裡面不會有簡單的一問一答,通通是複雜的情境題 )
  2. 去看Jayendra的網誌 ( AWS SysOps Administrator – Associate Exam Learning Path )
    所有的情境題都不要跳過。
    所有的解釋都不要跳過。
  3. (可選) 購買模擬考題,基本上這邊的問題都跟Jayendra網誌裡的一樣
    不過因為本人記性差,還是得以戰養戰

最後階段


你沒全部看完,就是砲灰。
趕緊改期考試,不要浪費錢。

對英文不好的我,這張考卷難度大概是SAA的3倍。


上戰場


考試地點我一樣選在精誠,下面我就直接從之前的文章複製貼上了。
是說這次上戰場完全不緊張,好熟悉阿。連考試座位三次都一樣。
需要驗證
含大頭照的身分證 + 健保卡 or 駕照 共兩張
一張有你英文名字的信用卡做比對

強者我同事說櫃台妹妹會搜身偷摸你
我個人連被碰都沒有,只叫我掏出口袋所有東西
果然人醜吃草



我在精誠考試

Systex_Taipei
14F, No.99 Fuxing N. Road 
Taipei, N/A 10595
Taiwan 

裡面是小包廂,同事說裡面像K書中心包廂
然後有一台電腦
再進考場前,會有護貝的條款
大概就是千萬不要切換螢幕不然就零分

考試操作介面很簡單,有一個勾勾可以讓你做標籤
不確定的題目可以標起來往後做
時間對英文不好的人非常緊迫,遇到糾結的題目趕緊做標籤
不要糾結,先往後面拿分數再說

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多半會說很充裕,但他們沒說他們英文很好 XD

考完會有個小問卷,老實講我英文不好看不懂
所以就亂按了

按完以後分數馬上出現,可以知道自己還要不要多花六千多台票

結果


猜題運不錯,考的難度也相當於模擬考題
如果模擬考題考出來的分數大概在60~80左右
基本上就沒問題了,會再比模擬考題簡單一點 ( 就一點點 )

Overall Score: 80%

Topic Level Scoring:
1.0 Monitoring and Metrics: 75%
2.0 High Availability: 100%
3.0 Analysis: 66%
4.0 Deployment and Provisioning: 87%
5.0 Data Management: 85%
6.0 Security: 50%
7.0 Networking: 100%
祝大家應考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