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 Associate (SAA) 考試心得


前置準備


距離考試只有三周的時間,只能盡力而為了。

英文對我來說是苦手,我現在的程度只有國中程度。(可能更差)
TOEIC大概只有三百分。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凡人,或是更厲害(絕大部分人都比這個分數高吧)

別擔心,等等會告訴你怎麼做。凡人也是有自己的走法。

首先呢,到官方網站去看整個考試需要讓你知道的東西。
尤其是 blueprint ,中文叫考試指南,按鈕在右邊。
打開他,快速瀏覽一遍。(以我的英文程度大概看了半小時 + google翻譯,而它僅僅只有三頁)。

接著去 udemy.com 搜尋 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 Associate
如果它的價格是七千多,你就默默地加入我的最愛。
然後先去看 白皮書 裡面的 Overview of Amazon Web Services 所有 AWS 服務概觀。

記得定時回來刷 udemy.com 看 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 Associate 的價格。
大部分時候會降價到450台票,小部分時間會降到300台票。

這時候不要猶豫了,你買書還會猶豫這麼久嗎?信用卡拿出來給他刷下去。

接著就是無盡的看影片了,好在他有很多動手做的。再加上大部分的操作都在 Free tier (一年限量免費)裡。

總之這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

  1. 去買 udemy.com 裡的 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 - Associate ( 300 元最優)
  2. 要是沒特價就去看 白皮書的 Overview of Amazon Web Services
  3. 註冊你的 AWS Free Tier帳號
    ( 老實說AWS打認證電話來的時候還真心聽不懂 )
  4. 買到 udemy.com 把影片看完做完,所有題目都要完全正確。並且清楚了解錯誤原因。
    (如果他超過Free Tier ,就花點小錢用要錢的服務,這對考試很有幫助。把手弄髒才會記得。)
  5. 去做一下 官方網站 右邊的 範例問題。然後上網找解答,有助熟悉考題敘述方式。
    ( 看這裡,失效就自己google )
  6. 不用買 官方的 練習考試,但是如果你要買也是可以。正式考試的題目難很多。




充實階段



在這個階段是最痛苦的,時間大概只剩兩周而已。
而 udemy 上的內容就算全背起來也通過不了考試,頂多涵蓋 40%。

你會赫然發現整個 SA  Associate 的範圍實在大的離譜。

這時候把請把時間都專注在 白皮書  Architecting for the Cloud: AWS Best Practices 

如果你英文跟我一樣爛,痛苦的時間就到了
請把所有你看不懂的單字通通寫成單字卡,然後把看到的那句話寫在單字的下面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

接著在你通勤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抽菸的時候,上班打混摸魚的時候
拿起來看,你不用背,只要知道長這個樣子的字會在什麼情況下出現
整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這樣就夠了。

我整理下來大概五百多個單字,重複出現率高的可怕。
( resilient , tolerate , sufficient , remaining , independent , separated, distributing ........等五百多個。某人看到我列出這些單字都笑歪了,可見我英文有多爛)
你以後每次看到長這個樣子的字,就會聯想到那張單字卡下的例句。
十之八九就是現在這句話的意思。

接著進行到七十幾頁的, Amazon Web Services: Overview of Security Processes
你會發現看文件的速度變快了,儘管那些單字你還是拚不出來

神秘的大腦正在發揮功效。

這兩個 PDF 建議一定要看。再怎麼沒時間都要看。
他上面會詳細解釋什麼情況下,要用什麼玩法。

如果你還有時間,請看一下 AWS Security Best PracticesCloud Architectures

我個人沒時間看了只看了 Security Best Practices 的前半段,但是我很後悔沒有看完
要是英文看累了,馬上接著看中文會舒服很多
推薦看中文的 FAQ,看的順序依照 上面 udemy.com 中 acloudguru 教學的順序看就好了
心情會比較好一點

這個階段最累,但是最值得


  1. 單字卡 ( 如果你英文跟我一樣爛的話 )
  2. Architecting for the Cloud: AWS Best Practices
  3. Amazon Web Services: Overview of Security Processes 
  4. AWS Security Best Practices
  5. Cloud Architectures
  6. 累的時候搭配一點中文 FAQ


衝刺階段


這時候只剩下一個禮拜了,請到 Jayendra 的網誌看下面那篇文章
http://jayendrapatil.com/tag/solution-architect/

然後努力,奮力,瘋狂地把他吃完
最下面都有歸納好的重點

但是很不幸的是
如果你沒有先吃過白皮書,你會看不懂
但是如果你先吃過白皮書了,他幾乎都整理好重點了

然後在各個連結下,都會有

AWS Certification Exam Practice Questions

一定要看完,再說一次一定要看完

你不會後悔的,先知啊你懂得


這個階段再重現你腦中的白皮書們


  1. 看Jayendra 的網誌 http://jayendrapatil.com/tag/solution-architect/
  2. 做完全部的 AWS Certification Exam Practice Questions
  3. 做完全部的 AWS Certification Exam Practice Questions
  4. 做完全部的 AWS Certification Exam Practice Questions

我說了三遍惹,你懂得



最後階段



我個人走到這裡的時候已經呈現半放棄了
原因是 Jayendra 網誌裡的問題實在太難了....

但是別擔心,實際上考題並沒有這麼難。

走到這步我只剩一天,全力搜尋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考試經驗
acloudguru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會 Feedback 考試經驗
其中包含不少有用資訊

大概可以幫你在賺個 10% ~ 20%
由於那邊的人都是用印象在討論,你還是得具備基本的回答能力
然後回頭翻找答案,確定你都記得


最後,不要吃太飽,不要喝太多,不要吃麻辣鍋。
這對英文不好的我們來說太傷,考試時更要 1000% 專注
不然考題是英文真的很痛苦
你平均一題只有 1.5 分鐘




上戰場



需要驗證
含大頭照的身分證 + 健保卡 or 駕照 共兩張
一張有你英文名字的信用卡做比對

強者我同事說櫃台妹妹會搜身偷摸你
我個人連被碰都沒有,只叫我掏出口袋所有東西
果然人醜吃草



我在精誠考試

Systex_Taipei
14F, No.99 Fuxing N. Road 
Taipei, N/A 10595
Taiwan 

裡面是小包廂,同事說裡面像K書中心包廂
然後有一台電腦
再進考場前,會有護貝的條款
大概就是千萬不要切換螢幕不然就零分

考試操作介面很簡單,有一個勾勾可以讓你做標籤
不確定的題目可以標起來往後做
時間對英文不好的人非常緊迫,遇到糾結的題目趕緊做標籤
不要糾結,先往後面拿分數再說

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多半會說很充裕,但他們沒說他們英文很好 XD

考完會有個小問卷,老實講我英文不好看不懂
所以就亂按了

按完以後分數馬上出現,可以知道自己還要不要多花六千多台票

最後來曬一下分數跟證照做個紀錄,並祝大家早日取得證照


結果



Overall Score: 85%

Topic Level Scoring:
1.0 Designing highly available, cost efficient, fault tolerant, scalable systems : 81%
2.0 Implementation/Deployment: 83%
3.0 Security: 90%
4.0 Troubleshooting: 100%


留言